yanxingyexx@126

快乐的老阎 ——《诗乡漫语》读后感 毕朝阳

快乐的老阎

——《诗乡漫语》读后感         口毕朝阳

        由于年龄、职业不相仿的原因,与老阎密切接触的机会不多,所以对他的了解也缺乏深度。尽管只有那么两三次的简单照面,可老阎每一次都毫不吝啬地把一个极好的印象留给了我:他是快乐的!透过他的眼神,我能轻易发现,他的快乐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,不带丝毫矫饰的快乐。我清楚地知道,这种快乐于人的身心健康是多么的重要!却一直无法窥得它在老阎内心生成的秘密。

       新年过后上班的第一天,我正在办公室里看闲书,突然办公室的门被推开了,抬头一看,来者正是“快乐的老阎”。简单打过招呼之后,只见他麻利地从手提袋里掏出了一本装帧精美的新书并递给了我,说是让我给“看看”。就在我接过书来的那一刹那,我察觉到老阎快乐的脸上已经平添了一抹欲抑还扬的得意之色。同样作为文人,我能感知到此刻他的内心深处一定是充斥着一种“十月怀胎、一朝分娩”式的幸福。送走老阎,我便迫不及待地进入了阅读状态,三分之一的篇目还没读完,我就透过文字发现了老阎快乐的秘方。

        老阎有着一颗感恩的心。出生于抗战时期的他,在旧社会那么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能够存活下来,他感恩父母、亲人;上学后,学业能不断进步并学有所成,他感恩老师、同学;参加工作后.能在三尺讲台一站就是40年,他感恩我们的党……一个懂得感恩的人,也一定有一颗奉献之心。教书育人,他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社会;宣传巩义,他把自己最得意的文字奉献给了读者;传播文明,他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奉献给了他人……就这样,感恩着、奉献着,一路走来的他能能不快乐吗?

        其实,老阎的生活简单而又奢侈:在户外,他只管呼朋唤友地去登山、摄影,做一名忠实的驴友;在家里,他只管挥笔疾书地去赋诗、撰文,当一名业余的骚客。心无旁鹜,从不涉及名缰利索;胸无杂念,绝不计较得少失多。所以,退休后的老阎才有了大把大把的时间,供自己随心所欲地去挥霍。

        其实,老阎的性格吝啬而又豪爽。吃穿上,他从不舍得乱花一个子儿,红薯瓜儿是他一辈子的最爱;精神上,他却是慷慨大方的很,总想着能给他人带来点什么。物质生活,只图吃饱穿暖;精神财富,总愿与人分享。所以已过古稀的老阎才能依靠吝啬打下的基础,一次次地实现着思想的超越。

        我不敢妄论老阎这本《诗乡漫语》中所录的文字有多精致,所登的照片有多艺术,但我敢肯定的是,这本书一定是巩义近年来少见的一部精品力作。

        一个真心快乐的人,必定长寿。快乐的老阎也一定能够长寿。真心地希望老阎在自己长寿的同时,能给更多的人带来更多的心灵愉悦。

       老阎的名字叫阎兴业。

       行文至此,我忽然收到了一条朋友发来的微信:最高的情商,就是怀揣感恩的心去工作!

        权录于此,也算给“快乐的老阎”一个点赞吧。

(登载于《文化巩义》2015年第一期第47页)

快乐的老阎  ——《诗乡漫语》读后感         毕朝阳 - 二毛羔 - 二毛羔的博客快乐的老阎  ——《诗乡漫语》读后感         毕朝阳 - 二毛羔 - 二毛羔的博客

 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