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anxingyexx@126

读智然老师《让夕阳红起来》

莫道桑榆晚,为霞尚满天

——读智然老师《让夕阳红起来》

         拿到《让夕阳红起来》这本书,如获至宝。谢谢宣传部、老干局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怀,也谢谢智然老师的心血付出。

中华民族是最富包容性的民族,博采古今中外各种文化的精华,兼容儒、释、道各教善言雅意,经过千百年实践磨炼和去粗取精,形成了优秀的传统文化,其光芒照耀于世界民族之林。学习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利己惠民益国,是关系子孙后代兴旺发达的长远之计。

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是“忠”“、 孝”二字。现在的忠,就是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群众,为国为党为民的安全、发展、兴旺尽心出力。现在的孝,就是孝顺父母孝顺师长孝顺祖宗,积德行善,发扬好家风、好民风、好传统。我们这些退休老人,要继续学习,加强自身修养,身体力行优秀传统文化,给子孙后代做出榜样,让夕阳更红更灿烂。

要懂得感恩,不求回报,不怨天尤人。因为,常怀感恩之心,就是高尚的人。父母有生养之功,师长有教导之恩,朋友有知遇之情,乡邻有帮扶之亲;祖国给我平安,社会让我生存,前辈为我铺路,后人催我奋进;万物供我用,天地容我身,挫折练意志,苦难长精神:感谢世间一切吧,我们真的很幸运!

学习优秀传统文化,重在实践,重在有一颗感恩的心!

阎兴业我今年72岁,身体依然结实,精神依然饱满,心情依然安逸。能为社会做点贡献,为后人留点念想,为家庭添点幸福,为夕阳增点光彩,不亦乐乎!

而今,马年摇尾,羊年将至。回顾一年所为,有如下收获:

一、敬祖连根育后人。主编出版了《巩义阎氏通志》,70万字,四百多幅图片,发给本市各村阎氏族众,赠给100多位热心姓氏研究的文化名人及北京、沈阳、台湾、开封、临汝、偃师、孟州、孟津、温县、登封、新密等地同宗,并送上海图书馆、河南省图书馆、郑州图书馆、河南大学图书馆、郑州大学图书馆、成功大学图书馆、巩义市图书馆等处收藏。新山修建胡氏祠堂,帮他们撰写碑文、楹联等文稿,传承族规祖训,培养爱国爱家精神。

二、撰文赋诗颂巩义。一年内,《中原文史》、《古都郑州》、《郑州日报》发表我的文章六篇,北京的《中国诗赋》、《诗词百家》发表我的诗词九首,作家出版社等国家正式出版的书籍登载我的诗词累计156首。本市报刊也登载我的诗文不少,如《巩义时讯》、《河洛潮》、《文化巩义》、《河洛姓氏》、《诗圣吟风》等,传递正能量,促进社会的文明和谐。

三、无私捐赠惠后生。两次向成功大学图书馆捐赠图书84种92册,价值约11000元。另外还向一些爱读书的人赠书,价值6000余元。和几位好友经过几年努力,编纂《中岳圣地浮戏山》,已基本定稿,有待出版。我自己的诗文集也正在想办法付印。创造文化氛围,传播文化能量,让有生之年放出更多的光和热。

四、继承传统文化。参加北京华学恩学义工培训班,学习研讨践行优秀传统文化,忠国爱家敬祖睦友,感恩党和国家,回报社会自然,只感恩不抱怨,只管付出不求回报。在镇中居委会演说两次,编辑《河洛姓氏》一期,译注巩义名胜古迹楹联、碑文,为河洛文化的传承尽心竭力。

五、创造诗情画意。在家庭内,营造书香氛围;在邻里间,互帮互助友善。早晚,参加公园健身体操;抽空,陪着老伴散步开心。诗社例会按时到场,协会练唱贵在参与。长存好心,与人为善,游山赏水,撰文赋诗,夫妻情深,朋友诚信,践行孝义,坚守正道,爱国爱党,关心时政,天天都处在诗情画意的生活之中。

六、虽说我家已获“文明家庭”、“平安家庭”、“书香家庭”之誉,但文化修养的品位还不够高,需进一步学习精进。这本书很好,非常丰富深刻,操作性很强,初读获益不浅,深读必荫及子孙。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;书香门第,文脉永昌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巩义市第五高级中学退休教师  阎兴业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4年11月24日

读智然老师《让夕阳红起来》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读智然老师《让夕阳红起来》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读智然老师《让夕阳红起来》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读智然老师《让夕阳红起来》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读智然老师《让夕阳红起来》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