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anxingyexx@126

《诗画神州》读后

《诗画神州》读后

仔细读了一遍,受益匪浅。洋洋五万多言,洒洒三百诗篇,令人震撼、共鸣、含泪、咀嚼,余味绵绵。有谁能辛苦备尝亲历那么多地方?有谁能将那些地方的地理、历史、人文、自然作那么深透的研究?有谁能将历程感悟的滴滴心血转换成诗文?有谁能有这么雄厚的文学知识、历史典故的功底支撑?又有谁愿意这么耗时、费力、洒金地作这些眼前毫无回报的事情?这就是你的惊人壮举、非同凡响的精神所在。

我对外地的历史、环境和现状知之甚少,因而对诗中事件、用典等一时看不出毛病,所以无法置评,仅对怀疑是几个打错的字做了改动,也不一定对。

我的感受是:

自由诗中最感人的是《我的心中只有您——亲爱的妈妈》、《不尽的思念——天国里的妈妈》、《2015年八一节写给武警8680部队》、《我们不能忘记》,句句震撼心灵、催人泪下,尤其是那些发自肺腑的对妈妈的思念之情的诗行,是血泪的交融,是孝心的结晶,是留给后人的修德宝典。

我认为,10几篇四言《千字赋》是你的独创。每篇用典之多、涉面之广、蕴涵之富都是空前的,一般人可能认真研究几个月也不一定会全部弄懂。纵横捭阖、包罗万象,又层次清楚,朗朗上口,确实让人赞叹!

旧体诗中大都是古风、古绝,基本没有近体,这样束缚较少,便于发挥。其中好多首都写得相当出色,有深意,有新意,有余味,有韵味,没有较深的古文功底是写不出来的。

图文并茂,蕴藏丰富。一卷在手,等于游遍全国,穿越古今,有缘得到此书者,幸甚!可惜现在愿意坐下来真正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,痛哉!

盼早日出书,先睹为快!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