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anxingyexx@126

钟岭阎氏三通碑文

钟岭阎氏三通碑文

(一) 

尝曰:本深而枝茂,源远而流长。公讳保邦,又名豹,乃十三世祖振斗之次子也。公秉先祖之壮志,锐意进取,辞北沟而定居钟岭,白手起家,开创基业。德配油坊沟刘氏,同心戮力,耕织操劳。养二子二女:长子书秀配张氏,次子进生配刘氏,长女枝适薛庄王进才,次女俊适赵南沟巴德,各立门户,渐次兴旺。公殁后葬于西岭钟灵毓秀之福地,南望嵩峰,北依洛水,定当佑我后世子孙奋发图强创伟业,幸福安康万年长矣。特立碑以志。

(二)

公讳进生,系十四世祖保邦之次子也。公生于光绪二十二年,殁于民国三十二年,享年四十七岁,出身贫寒而早有壮志,饱经沧桑而奋斗不息,种地、挑担、长短工、下煤窑,持家创业,可谓心力交瘁矣。德配刘武沟刘氏,贤淑和睦,克勤克俭。养育二子一女,长子金箱配薛庄杨群,次子名堂又名金贵配石榴院张月,女玉芬适玉皇庙张对。思公于兵荒灾馑之年,拉家携口,实属不易,能不令后世感恩戴德乎!特刻石以志,永言孝思。

(三)

公讳书秀,系十四世祖保邦之长子也。公一生务农,立志创业,饱受艰辛与磨难,殁于民国十年。德配石榴院张氏,养老扶幼,勤俭持家,含辛茹苦,拉扯二女及二侄成人,享年七十八岁。长女稳适安西沟尚书先,次女白妮适新沟白森茂。孝侄明堂为教育后世怀念二老之厚德,并弘扬其艰苦奋斗、和家睦邻之精神,兹勒石以流芳百世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