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anxingyexx@126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

阎兴业

 

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訾姓宗亲,汇聚到了中原腹地——巩义市,我代表巩义市河洛文化发展研究会姓氏文化专业委员会,以及巩义市80万人民对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!

訾姓是一个古老的、历史相当悠久的姓氏,可以追溯到三皇五帝时期。在总人口中,訾姓所占比例不大,属于小姓,但全国各地都有分布,包括港澳台地区,甚至播迁到了海外,也涌现出了不少名人。

楹联:乃光前裕后连根盛会,须睦族统牒立庙良谋。訾字,上此下言。此是嘴的简写,言是说话,合起来就是用嘴说话。要像山东临沂那样把訾姓明代远祖的坟墓保护好,加以修缮立碑,隆重祭祀。訾古时和资、赀通假,也就是资财的意思,预示訾姓兴旺发达,财源广进,经济腾飞。

我今天要说的是:訾姓的发源地在巩义,訾姓的图腾就是訾殿。

訾殿现在是一个村子,北临洛河,南望嵩山,处于郑州和洛阳中间的交通要道上,属于河洛文化的核心地带。这个地方,从宋代到现在一直叫訾殿,也写作訾店,周代到宋代叫訾城,或訾聚,商代叫阙巩,夏代叫斟鄩,五帝时叫訾邑。訾殿村现隶属于回郭镇,在巩义市区西南14公里处。全村现有包括阎、李、王等姓氏在内的500多户,2000多口人,虽没有一户訾姓人家,但却是中华訾姓的祖望地、发源地。

据司马迁《史记•五帝本纪》所载:“帝喾娶陈锋氏女,生放勋。娶娵訾(jū zī)氏女,生挚。帝喾崩,而挚代立。帝挚立,不善,而弟放勋李,是謂帝尧。”这是说,帝挚的父亲是帝喾,母亲是娵訾氏部落的女儿,名叫常仪。帝挚继承帝位后9年就让位给了帝尧。帝喾是轩辕氏的后代,活动中心在溱洧二水一带(新郑、新密),就近和娵訾氏通了婚。娵訾氏是三皇时期产生于中原地区的部落,他的主要生活范围大概就在伊河、洛河交汇的平原上,活动中心(即都城)就是现在的訾殿一带,称訾邑。他们的后裔渐次向周围扩散,山西、陕西、山东、河北都有分布,到战国时,有一部分留守中原者就以“訾”为姓,尊常仪之父家娵訾氏(或写作訾陬氏)为得姓鼻祖。

到了舜帝时,訾邑成了斟鄩氏部落的活动中心,称斟鄩。夏禹治水有功,舜帝禅位于他,史称夏王,定都阳城(今登封告成),封其弟于斟鄩,称夏伯邑。夏启继帝位,成为“家天下”;“武观之乱”后,其子太康将夏都从嵩山南的阳城迁到了嵩山北的斟鄩。自此,太康失政,后羿篡国,少康中兴,直至“河洛竭,夏亡”,400多年间夏王朝的国都基本都在这里。

成汤灭夏,建立商朝,都城在亳(今偃师缑氏)。商朝400年间,迁都多地,如郑州、安阳等,而在巩境内有一个封国名“阙巩”, 活动范围仍为斟鄩一带。这里以盛产牛皮铠甲闻名。这是巩邑以“巩”为名之始。

武王伐纣,建立周朝,分封诸侯。据传周文王第72子被封于娵訾氏旧地,后人称其为“訾王”(实际不应称王,应称公,或侯、伯。诸侯是有等级的,分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五级。文王长子伯邑考,被殷纣王杀害;次子姬发,即武王;34子姬滑,被封为滑国之君)。訾王在这里修城池,建殿宇,于是斟鄩就变为訾城了。武王之弟周公旦奉命平定东夷之乱后,营建洛邑(今洛阳王城),平王东迁后洛邑成为东周的王城。訾城是洛邑的东部锁钥,在京畿之内,周王朝一直视它为军事重地,由中央政权控制指挥。《左传·昭公二十三年》有“夏四月乙酉,单子取訾”的记载,《辞源》对“訾”的注释是:“地名。春秋周地,在今河南巩县西南。左传昭二三年‘单子取訾’即此。”《康熙字典》的解释意思相同。訾王的后裔与娵訾氏的后裔在此混而为一,均以“訾”为姓,繁衍生息,渐而播散全国。

《康熙字典》訾字条下,说《左传》中还有几个带“訾”的地名,分别都是訾姓的发源地:訾娄,在卫邑,即新乡一带;訾枝,在楚邑,即湖北一带;訾母,在宋地,即周口一带。其实,他们都是从河洛地区分迁出去的訾王后裔,不过这些地名早已不存在了。还有一种说法,春秋时郑州有一诸侯伯国名祭城,被郑国灭后住民以祭为姓,后觉得不吉,改姓訾了。又说南北朝时齐地(在山东)原姓祭的,也改为姓訾了。其实他们也都是从中原分出去的,祖根地仍然是河洛地区。说訾姓的郡望是渤海郡、鲁国郡,这是对的。因唐以后山东、河北两地訾姓人口大增,家业兴旺,出了一些达官名人,成为当地的名门望族,所以这样说。

在宋版《百家姓》中,訾姓排在第378位。历史上的訾姓名人,春秋时期有晋国大夫訾祏,金朝有全真教玄真道院主持訾亘,元朝有济贫焚券善人訾汝道,现代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訾修林等。

郦道元《水经注》、施诚《河南府志》,以及明、清、民国四部《巩县志》中有关訾邑、訾城、訾聚、訾乡、东訾、西訾、南訾等的记载甚多,可以看出訾城时荣时衰,而不绝如缕。岁月沧桑,往事如烟,现在仅留下了一些遗迹和传说。 从周代至宋代,訾城一带发生过的大小战事,史书上记载甚多,不再详述。去年在北官庄发掘出3块唐代墓志铭,上面都说是“訾城乡”。北官庄在巩义市区以东,距訾殿30里,说明当时訾城乡的范围,应该包括芝田镇、回郭镇、西村镇、康店镇、孝义镇、北山口镇相当大一片地方。宋代,这里每到祭期都要建立临时享殿,张挂先皇画像,宋真宗曾两次来遥拜皇陵。

据訾殿村的老人们回忆,清末时的訾城,有井字形的四条街道,城墙坍塌但可看出它的坚厚,东、西城门上嵌有石匾,书“古訾城”三字。西城门建国前被毁掉,东城门1968年被拆除。现在的村民仍能说出訾王殿、娘娘楼、訾王台(古点将台)、东司院、西司院、裴商庙、景云寺、狮子口、官路口、金代状元卢亚故居等旧址的具体位置。村西北有著名的“訾殿渡口”,宋代建有奉先桥向南大道直通陵区,清末改称“张船码头”,上世纪70年代末废弃;洛河对岸的訾王山,宋代建有皇室宗庙——会圣宫,后被金兵焚毁,仅留约10米高巨碑一通。訾殿村周围的一些村名,原先也都带有“訾”字:稍柴村原称“东訾”, 北石村原称“訾东”, 南石村原称“訾殿东湾”,寨沟村原称“訾南”。清东村有条大深沟叫“扎訾沟”,传说是訾王驻兵囤粮之地。

訾殿村的訾姓何时迁出,无确切文字可考。因訾殿紧挨洛水,历史上常遭水灾,逼迫村民多次搬家,訾姓大概是为躲避水患而离开了这里。或因战乱,如金兵的烧杀抢掠,各姓民众都纷纷外逃了。巩义市的訾姓,据统计现有近200口人,大多聚居于回郭镇东庙、北寺等村,他们的《訾氏族志》上明确记载“訾姓的祖籍是河南巩县西南訾殿,当为正论,无可置疑”。近二十年来,山东、山西、安徽、江苏等地,以及本省各县的訾姓代表,都多次前来寻根问祖,一致认为訾殿就是中华訾姓的祖根地、发祥地。他们准备联络全国訾氏后裔,在訾殿村恢复訾王台、訾王殿等旧有建筑,以传扬包括訾姓文化在内的河洛文化。

以上仅是我的粗浅研究,一孔之见,愿和专家学者及各地訾姓宗亲交流,欢迎批评指正。

相关内容见:

2016年11月2日郑州日报第11版《巩义訾殿》

   2016年第四期《中原文史》第41页《訾姓的发源地——巩义訾殿》

   2016年第四期《古都郑州》第63页《訾姓的发源地——巩义訾殿》

   2017年1月14日《巩义时讯》第四版《訾姓的发源地——巩义訾殿》


    中华訾姓文化研讨会暨拜祖大典5月15日至18日在河南省巩义市回郭镇訾殿村隆重举行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研讨会现场
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各地訾姓代表
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拜祖大典会场
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盘鼓舞蹈队助兴
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全国各地訾姓代表进场
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主席台上
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大典会场
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代表来自全国各地

   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分组照相
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集体合影留念


訾姓的祖根在巩义訾殿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本地村民

 
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