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anxingyexx@126

巩义市实验小学今昔

实验小学今昔

我是实验小学的老校友,今年75岁。巩县县政府是上世纪的1964年1月1日从站街搬来的。七十年代之初,开始筹建县直的第一所学校,暂名五七小学。1972年春正式开学,小学5个年级,初中一个年级,定名县直小学,后来又更名县城小学。我从乡下调来,1972-1982,在这里工作了整整10年,一直当班主任、年级组长,教语文。

开学之初,,条件很差,北面只有有两排教室,西北角是教师伙房,西边一排砖券窑,供教师住宿兼备课。校园仅有北面这一片,沟的沟,岗的岗,高低不平,还有几个坟堆,更没有围墙和大门。住室没有床,要自己找四根木桩,夯立地上,架两根横木,铺上木板,床就成了。校园是师生共同平整的,校长张武威、总务贺肯堂和大家一块干。工具(镢头、锨、架子车)都是家长帮学生到各单位借的。十三四岁的小孩子干活,老师格外操心,我班的刘秀丽头上就被镢头碰了个窟窿,幸亏离医院近。砖窑改建,匠人是请的,小工、杂工都是上完课的老师干的,要从架木上往四五米高的窑顶搬砖运石挑水。那时我正年轻,肩上挑一担水,手里再再提一桶,100多斤,如履平地。面沙要到洛河边拉,各班轮流,五六个人一组,拉一辆架子车,路又不好,真够难为人的啦。当年的情景,各位能想象得到吗?那时也搞勤工俭学,带学生出去溜红薯,给药厂做纸盒等。可以说,前三届学生都是见效的功臣!

四十五年来,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,县城小学不断发展壮大,先分出来一个县直高中,后来又分出来一个县城初中,县城小学由戴帽小学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单一小学。四十多届学生走出了县小,考入高一级学校,成了有用的人才,遍布全国各地,甚至海外,都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。走在路上,不断有人叫我老师,向我问好,我大多数叫不出名字,甚至回忆不起他当年的模样,但听到他们说工作、生活都很好时,我无比欣慰。县小出来的学生,即使远隔千山万水,也不会忘记母校,因为这儿是他们的启蒙圣地啊!那天,8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、书法家白本立说,他的孩子和孙子中有七个都是从咱学出去的,可见我们实验小学是多么的伟大啊!

现在看我们的实验小学,校园这么大,楼房一座座,你看有启智楼、兼爱楼、至善楼、少年宫楼……场地这麽好,人造草坪、塑胶跑道、运动器材俱全;教室宽敞明亮,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应有尽有。在李校长的带领下,100多位老师,3000多名学生,把校园打扮得这么漂亮,书香气氛这么浓,教风、学风、校风这麽好。同学们的兴趣爱好,得到了很好的培养,琴棋书画戏曲等样样都能学。听说还有小文学社,不少作品发表到报刊上,还得了大奖;读背古典诗词蔚然成风,有的同学能背几十首,甚至上百首古诗,不简单啊!希望有人能进入中国诗词大会的百人团中。我为你们点赞!

实验小学的45年,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缩影。我相信,实验小学的前程,一定是鲜花铺路,霞光满天,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,更上一层楼,成为巩义市一颗闪闪发光的明珠!


巩义市实验小学今昔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实验小学操场


巩义市实验小学今昔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咏实验小学


巩义市实验小学今昔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实验小学校园


巩义市实验小学今昔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阎老师讲话


巩义市实验小学今昔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庆典即将开始

巩义市实验小学今昔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巩义市实验小学今昔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巩义市实验小学今昔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巩义市实验小学今昔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巩义市实验小学今昔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老照片5张

 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