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anxingyexx@126

阎氏联宗社偃巩孟阎氏通谱记

阎氏联宗社偃巩孟阎氏通谱记


阎氏联宗社偃巩孟阎氏通谱记 - 二毛羔 - 快乐的老阎

(摄于老家谱)

  偃、巩、孟阎氏相传五百余年,世系无考,散洛卜者不往来,遂不相谱也。盖本一根也,而支分矣;本一源也,而派别矣。同治戊辰(同治七年,公元1868年)春时,则定国、文萃、增丽、化鹏(偃师古路沟4人)、际东(回郭镇人1)、文学、志学(喂庄2人)等,大会同宗,肇立谱社,各按世次厘定尊卑。议定每年冬至日,属社十余村,轮流备办禴(yuè 祭祀)始祖,上报宗功于万一,下以昭雍穆于千载,是亦盛世亲亲之至谊也。是为记:

 (一)改易祭期

始祖祭宜冬至,礼有明训,而议者皆以为是日天寒日短,社人往来苦于跋涉,遂拟于清明前择日行礼。伏案此议,祭应仲月,又节值拜扫,改易祭期,于义似亦可从。

(二)社会分资

议定每处赴会祭仪,俱宜社首备办。赴会每人只带祭仪钱二百文。

(三)会社每处人数

十余村合会,禴(yuè)祖重典也,与祭多多益善,至少者每所限以三人,不可再少。名字不能猝(cù)易,前人尊讳各载家乘无论也,即在生人等,远近知名已久,岂能改易!拟即以所定派行之字上,自分迁始祖算起,数至二十世,每名字旁,用朱书填写派字,则每人名字依旧,而辈数自昭昭矣。

(四)宗谱派数不必缕列

宗数十余村,不下万余人,如此缕分派数、不仅笔不胜书,且恐缮写舛讹反致疑诬。今拟仅历年与会诸人,各载名字,旁列派字、嗣名。同宗相见,只问彼处在会人派定如何,而自己之辈数已定矣。

(五)贵显必须与祭

祭时分司诸事,如肝帛、办香、祭章、赞礼具须衣冠人等。宗祖文武功名,暨报捐保举一切显贵,前代后人与有荣赐,会祭不至,是轻略此举也。窃以其人除因抱病与有要事牵连外,均不许不到。而社期通帖时,社首亦必须报明其人司何职事,令随分自带公服。至所议举与祭,每处限以三人,而有执事人不在其中。又窃以有执事人,所议祭仪减去一半,只带大钱一百文,示偏劳也。

评论